• slider image 342
:::
總務 崔明華 - 活動報導 | 2020-08-14 | 點閱數: 1067

本校有五個鬥魚小隊基地,分散在大成樓祕密花園及和平樓、資源回收場等處執行獵殺孑孓的任務,平時潛伏在鬥魚桶的深處,只要水面一有動靜隨即行動。

畢竟執行這種特殊工作風險是很高的,孩子在不了解桶內虛實的情況下,有的會朝桶內丟石塊、枯枝、落葉,有的則會傾倒成分不明的液體,或許因為這樣,使得鬥魚小隊損失過半,原本五隻,如今歸隊的只剩二隻。但也發現出去執行任務的鬥魚體型比還留在總務處訓練的同期生要大上很多,顏色也散發出濃濃的野性色彩。

在鬥魚出任務的這段期間,幸好有幾個班級的小朋友願意擔任鬥魚小隊後勤志工,維護水質、提供臨時補給、回報健康狀況...,所以在艱困的環境下還有機會存活且慢慢成長茁壯。

比較了今年和去年二個夏天的蚊蟲量,除了自己感覺在校園固定時間內被叮咬的次數由五次減到二次,也觀察到去年暑假曾有蝙蝠在傍晚時分穿梭在校園補食蚊蟲,但是今年卻沒有,可能也意味著蚊蟲數量不多,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蝙蝠選擇到其它地方覓食了。所以鬥魚小隊有一定的防蚊效益,而校園內要完全沒有蚊蟲是不太可能的,畢竟除了學校,其它地方還是有蚊蟲,然後再飛到校園內。

縱然殺蟲劑能達到快速消滅的目的,但是環境中毒性物質殘留的危害也得列入考量。所以學校盡可能以生態控制法解決蚊蟲問題,偶爾才會啟用殺蟲劑的方式,住家也是一樣,許多非使用殺蟲劑的方法都可以試試看。

等休養一段時間,鬥魚小隊將整裝重新就位,也會檢討鬥魚基地桶的數量及高度,之前為了防止鬥魚被捕捉,所以桶子高度維持約 100公分高,現考慮降低,讓孩子有機會觀察及學習,相信『了解』能促進相處的和諧,也相信『大成』的孩子能讓大家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