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輔導 呂麗貞 - 活動報導 | 2019-06-05 | 點閱數: 1985

教室裡的重機具

我的教室角落擺放了二部「重機具」-版畫對開壓印機,平時被我「蓋白布」,鮮少亮相登場,但到了「兒童版畫班」上課時間,它們可是要角!一部壓印機的重量等同成人男子的體重,要順利運作,得同心協力,通常我會與學生一起操作壓印機,大手小手緊握著「移行把手」,驅動滾輪向前滾軋,場景猶如汪洋中掌舵的水手,引領船隻乘風破浪,安抵目的地。

彼時,原本聒噪不休的教室,隨著壓印機的運作,頓時鴉雀無聲,此時,十多雙眼睛引頸期待著掀開印台上的羊毛氈與作品的「初見面」,接著就是成功的歡呼或失敗的扼腕,這正是每週五下午,我教室裡的尋常風景。

情牽六載

原來「兒童版畫班」隸屬金仁寶集團旗下的「財團法人許潮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該基金會自102年起在桃園市開辦了藝文班,鼓勵各校為學習資源缺乏的弱勢學生開辦才藝課程,每班補助五至十萬元不等經費,讓他們免費獲得學習才藝的機會。「大成國小兒童版畫班」連續六年通過審核成班教學,在每年的評鑑訪視中獲得委員們高度的評價,甚至嘉獎表揚。

每周兩堂的版畫課探掘了他們的潛能、拓展了他們的視野,與世界產生更多的連結。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優異的版畫作品曾獲國際藏書票比賽、全國迷你版畫創作比賽、桃園市學生美術比賽等獎項的肯定。

一版一眼到搏版面

每年兒童版畫班都有不同的「主標題」:102年「一版一眼」、「有版有眼」、「凹凹凸凸」、「版與圖」、「版印之間」到107年「搏版面」,從初試、探索、分工、拓展、交流到精進,一步步站穩腳步,一年年成長茁壯。在展演部分,配合親職教育日「師生藝文展」,提供兒童版畫作品展覽,分享學習成果;也曾到校外-大溪區中興國小「大鶯溪西美術館」展出,進行校際交流,宣傳學校特色。從策展、佈展到撤展,學生參與其間,並擔任「小小導覽員」導賞作品,暢談心得,整合所學,具體實踐「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今年更將觸角往外延伸,預計七月與十月於桃園市立圖書館中壢分館舉辦成果展,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孩子的努力。

真心善人

猶記2017年,「兒童版畫班」參與金仁寶集團「歲末公益義賣」,孩子們在帆布袋上以絹版刷印出一筆成形的「自畫像」,樸質童趣的作品在義賣會上銷售一空,孩子從「人助」逆轉為「助人」的角色,體認到「助人最樂」的真諦、體現了金仁寶集團老董事長許潮英先生「真心善人」的理念。

許潮英基金會開辦藝文班,為弱勢兒童開通一條通往美麗新視界的航道,期使版畫班的孩子們成為驅策自己不斷前進的舵手,勇敢航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