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健康中心 廖佳玲 - 一般公告 | 2019-05-24 | 點閱數: 2397

108 年 3 月 28 日公布八德區為「發生腸病毒 71 型陽性個案或年齡滿 3 個月(含)以上重症個案地區」,依「桃園市腸病毒防疫措施」公告規定如同一班級一週內出現 2 名腸病毒病童(含疑似,不論腸病毒型別)時辦理停課 7 日(簡稱 1127 停課措施) ,執行至 108 年 12 月 31 日為止。

腸病毒傳染力高,
如有疑似腸病毒症狀,請立即就醫治療並通知學校老師,配合『學校腸病毒通報及停課作業規定』辦理,確定或疑似腸病毒需在家休息一星期。

一、認識腸病毒:

1.傳染途徑:糞、口傳染、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飛沫及皮膚潰瘍水泡。

2.病程: 7 至 10 天,發病後一週傳染力最強。

3.常見症狀:(1)發燒 (2)手足口症--手掌、腳掌、口內黏膜起紅疹、水泡 (3)疱疹咽峽炎......等。

二、個人防護措施:

1.良好衛生習慣,勤用肥皂洗手。

      正確 6 個洗手時機:(1)上廁所後 (2)吃東西前 (3)看病前後 (4)摟抱及餵食幼兒

                    (5)擤鼻涕後 (6)回到家後......等。

      正確洗手 5 步驟:用肥皂--濕、搓(至少 20 秒)沖、捧、擦。

2.個人健康管理: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免疫力。

3.環境衛生清潔及通風,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公共場所。

4.兒童玩具經常清洗,避免玩具放入口中,接觸者、照顧者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三、疑似或確定罹患腸病毒時,請配合及注意下列事項:

1.對疑似感染腸病毒之幼(學)童,應適當休息與適當補充水分,並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在家休息。應全力與家長溝通,儘量設法說服家長,讓病童在家好好休息至少一星期,減少傳染機會。

2.應進行全面環境清掃及消毒工作,包括:課桌椅、玩具、書本、遊樂設施等,均要以消毒劑進行清潔與消毒。清潔時,工作人員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等防護衣物,工作完畢後手套應取下,避免碰觸其他物品而造成污染。

消毒劑建議使用500ppm漂白水【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6%,稀釋比例11001份漂白水及99份水),攪拌均勻,即可泡得500ppm的消毒用漂白水】。泡製時注意通風、避免接觸皮膚及眼睛。

※注意:

1)戶外紫外線、紫外線殺菌燈、氯及煮沸等方法均能有效殺滅腸病毒,衣物等物品可使用沸水浸泡或曝曬等消毒方式。

2)酒精、乙醚、氯仿、酚類(如:來舒)等常見消毒劑對腸病毒殺滅效果不佳,包含一般乾式洗手液也是如此,其他不具消毒效果之清潔用品更無消毒效果。

3.如腸病毒出現重大疫情時,一般兒童聚集場所,以一天至少消毒一次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