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呂麗貞 - 一般公告 | 2022-08-11 | 點閱數: 244

主旨:本局訂於11196(星期二)111106(星期四)1111018(星期二)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暨教師環境教育增能研習,請貴校鼓勵所屬教職員踴躍報名參加,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本局111426日桃教體字第桃教體字第1110038394號號函辦理。

二、旨案係為提高教師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發現環境問題,並透過環境教育參訪及研習,增進教師環境教育教學知能。

三、本案研習活動相關資訊如下:

(第一場:

1、辦理時間:11196(星期二)上午8時至下午4時。

2、辦理地點: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3、課程主題:生態教育。

4、課程大綱:森林具有四大服務價值:供給服務(食物、 原料、淡水、藥用資源)、調節服務(氣候和空氣質量、碳吸存、減緩極端氣候、廢水處理、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壤肥力維護、授粉、生物防治)、支持服務(棲息地的物種、維護遺傳的多樣性)與文化服務(休閒和身心健康、旅遊、美學鑑賞和文化、藝術和設計的靈感、精神的經驗和意識歸屬)。本研習將走訪位於三峽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滿月圓生態豐富且有瀑布,滿布負離子,空氣清新。課程內容包含認識森林生態,舒展身心、享受森林的服務,並進行森林療癒。森林療癒近幾年在國內興起,期待透過森林浴與心靈活動,達到身心健康,療癒自己,人類健康,森林也健康。

5、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5人,額滿為止。

6、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50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第二場:

1、辦理時間:111106(星期四)上午730分至下午4時。

2、辦理地點:鼻頭角步道、龍洞灣岬步道。

3、課程主題:地質教育。

4、課程大綱:東北角是天然的地質教室,「它原為華南古陸塊邊緣的海槽,堆積古陸塊侵蝕風化的沉積物後,經板塊擠壓,沉積岩再從海底被擠壓成陸地,可說是臺灣地質的縮影。其中鼻頭角步道與龍洞灣岬步道,依山傍海,海天壯闊,擁有360 度的視野,展望極佳,是認識地質景觀、海蝕地形、休閒賞景的好去處。山脈與海岸線幾成垂直相交,在東北季風的吹襲與海浪侵蝕作用影響下,形成多海岬、海灣及海崖的地形。鼻頭角步道全長 3.5 公里,龍洞灣岬步道全長約 1.7 公里。本研習將走訪兩步道,一窺鼻頭角600萬年前與龍洞灣岬 3,500 萬年不同時空的地質年代,也將探訪鼻頭漁港與漁村生活,以及大白斑蝶的棲地。

5、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5人,額滿為止。

6、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25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第三場:

1、辦理時間:1111018(星期二)上午730分至下午4時。

2、辦理地點:高美濕地、後龍滯洪池。

3、課程主題:能源教育。

4、課程大綱:20165月經濟部之「新能源政策」為現階段政府能源政策發展重點,其中發展目標為確保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之均衡發展,期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實現能源永續發展。後龍滯洪池為全台第一座水上太陽能板發電場,後龍鎮水尾里滯洪池設施用地面積約16公頃,2022年辦理之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使用面積約6.5公頃,其設置型式採水面浮動式設置,設置後不影響原設施滯洪功能,且後續結合目前已設置於滯洪池旁之3座風力發電機組,成為全台灣第一座結合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之多功能環保發電滯洪池。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是臺灣西海岸一處生態保護區,位於臺中市清水區西側,包括大甲溪出海口,綜合淡水注水與潮汐交替所構成的海岸溼地。其前身原為海水浴場,自從臺中港北岸沙堤築起後,大甲溪挾帶泥沙於此,逐漸淤積成漂飛砂地帶,成為現今所見「高美溼地」。以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兩種瀕危植物生長最受關注。本研習將透過實地參訪高美濕地、後龍滯洪池,藉由參訪現場講解與實地體驗踏查,瞭解台灣能源政策與濕地生態保護之重要性,並融入於課程與教學中。

5、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5人,額滿為止。

6、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25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參加對象:本市各級學校教職員,另因本案為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研習,以有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之教職員優先錄取。

(報名方式:

1、請於111830日(星期二)下班前至

  https://forms.gle/pbbH7ob1nQzfGYMb6完成報名。

2、於填寫報名表單後,請一併於本市教師教育發展資源系統(https://drp.tyc.edu.tw/TYDRP/Index.aspx)-觀音國中項下報名,俾利核發教師研習時數。

3、承辦人將統一於111831日前寄發報名成功確認信,屆時煩請報名人員至E-mail收取確認信。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者核予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研習時數6小時,未具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身分者,仍可登錄6小時環境教育研習時數。

(差假:本案參與人員及工作人員於課務自理及不支領代課鐘點費之原則下,由各所屬學校依權責核予公()假登記。

四、為因應防疫及響應環保,請自備口罩、環保杯筷及飲水。

五、請自備雨具(以穿雨衣為原則,風大請勿撐傘),穿著適合活動之服裝鞋子。

六、本案聯絡人:觀音國中朱偉均主任,連絡電話:03-4732034#312

七、檢附課程表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