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學務 黃國維 - 一般公告 | 2022-03-31 | 點閱數: 271

一、每個人都必學:「抱歉」課(節錄 2017 年 9 月 14 日今周刊吳緯中老師的文章)
犯錯很正常,只要是人,就存在著太多的不完美。不犯錯的人是可疑的,而犯錯不認錯是可悲的。道歉是人格養成很關鍵的一環;一個人若是少了它,那會平添愚妄和驕狂。道歉本身是一件慎重、有分量的舉動。每次說「對不起」的時候,這三個字都應該鏗鏘有聲。
道歉的錯誤公式:做錯了→說不過人→只好說:「好,我道歉。」→然後繼續做錯。
關於道歉的九個思考與建議:
願意道歉值得喝采,然而我們都曉得,某些道歉只會讓事情更糟,還不如不要道歉比較好。道歉不是獨角戲,若你的道歉沒有傳達給對方,那又何須道歉呢?如何說對不起,才能讓人舒服,也讓自己舒服?真實的道歉至少包含了九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永遠不要做出虛假的道歉
道歉不是只動動嘴皮子就好,它必須心口如一;別把對方當傻子耍,倘若他在乎,他一定分辨得出你是否真心道歉。虛偽的道歉對受傷的人是更深的羞辱,是加倍的傷害。
2.道歉是同理心的展現
說抱歉讓人能走出個人對事物的詮釋,並聽見別人口裡不同故事的版本。你要學著去尊重同理受傷之人的情緒。
3.道歉不代表從此之後,不須負起責任
不要讓說抱歉變成一種耍賴的表現。做錯事之後,只要攤開雙手、聳聳肩道個歉,卻絲毫不想做出進一步修復的動作,好像事不關己。那是幼稚、流氓的行為。
4.伴隨著道歉而來的,是一種承諾
承諾你會改變,改變心態、改變口氣、改變行為;如果你沒有意圖改變的道歉,令人心寒。
5 道歉了之後,不要說:「但是」
道歉沒有「但是」,道歉不是一種談條件的手段,好像你道歉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道歉完了就可以理直氣壯去談判,去把之前道歉所失去的討奪回來。
6 道歉不是作秀,不須大擺陣仗
跟誰有關的事,就跟誰道歉。你對不起一個人,不用在一百人面前對他說,因為那是作秀,僅僅顯示你有多麼偽善,搭起台子來炫耀你是多麼的做作。
7 道歉不只是言語、不只是文字
當你道歉時,對方聽見的不僅是道歉本身的內容,還有你的態度、氣息、聲調、臉部表情、動作。
請誠心抱歉,別讓身體背叛了你道歉的語言。
8 道歉無須低聲下氣、矮化自己、任人宰割
道歉也可以保有尊嚴,你無法強迫人接受你的道歉,因此不必過度卑屈自己,只須以最大的努力展現真誠,好好地說抱歉,然後接受並尊重對方的反應。道歉是你的責任,原諒是對方的權利,也許他還需要時間,甚至也許他終究就是無法原諒。
9 道歉不是屈辱,而是學習的開始
道歉代表你有反思的能力,能謙卑下來、能負起責任、能面對壓力、能健康地抒發情緒、能意識到自己在群體間的角色。
二、「全台 1 天 6 溺水 4 死(中國時報 2020 年 7 月 20 日報導)」
天氣漸熱,同學們若要玩水,請務必要注意安全。危險的海邊、溪邊、河邊、湖畔、埤塘等不可單獨前往,戲水請大人帶你去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或水域。
新版防溺 10 招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JLzdzP-rg
水中自救 4 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a9h47KvUA
溪河流 自救救人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rnGVe-zKE
游泳池五安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aUwIwDp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