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學務 陳宏嘉 - 一般公告 | 2021-04-21 | 點閱數: 501
說明:  
一、 依據本府衛生局 110 年 3 月 30 日桃衛疾字第 11000254451 號函辦理。
二、 每年 11 月到次年 3 月期間為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依據疾管署傳染病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近期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人次高於去年同期,另依症狀通報系統資料顯示,本(110)年截至 3 月 23 日,國內共通報 229 起腹瀉群聚事件,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165 起),腹瀉群聚發生地點以餐飲旅宿業最多(77 起),其次為學校(49 起)。
三、 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致病原,可透過食入遭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四、 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請加強衛教宣導,強調不生食、不生飲,如廁後、進食前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且注意環境衛生消毒清潔。
五、 另因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強的抵抗力,病患糞便或嘔吐物需使用較高濃度,即 0.5%(5,000ppm)漂白水消毒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
六、 請學校落實感染管制措施,如有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發生,請儘速通報轄區衛生機關(地方衛生所或衛生局),並配合衛生單位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施;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處理食材,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後 48 小時,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以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七、 相關資訊請逕至疾管署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其他傳染病/病毒性腸胃炎項下下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