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健康中心 廖佳玲 - 一般公告 | 2019-06-10 | 點閱數: 65535

「醫生,我小孩剛剛不小心跌倒,膝蓋有一個傷口,麻煩幫他處理一下,不要忘了幫他打一針破傷風!」類似這樣打破傷風針的情形,不時在急診室發生。無論任何傷口,病患或家屬都會擔心破傷風而要求醫師打預防破傷風針。感染科醫師表示,其實不是所有傷口或任何時候都要打破傷風針,目前政府提供 2 個月、 4 個月、 6 個月及 18 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含破傷風在內之五合一疫苗及小學入學前接種減量破傷風之混合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 10 年以上,如有需要可每隔 10 年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過多的追加注射反而會引起過敏反應,以台灣地區 6 足歲可以念小一來算,破傷風疫苗的保護力可以維持到 15 歲

為什麼被鐵釘扎了,大多時候都得打破傷風針?

破傷風桿菌傳染方式常經由受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汙染的穿刺傷口而入,也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引起

被鐵釘扎了以後的傷口大多都是深而窄的,深處的缺氧環境利於破傷風芽孢「甦醒發芽」,進而產生毒素。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下傷口類型導致破傷風的風險較高,最好前往醫院:

  • 包括燒燙傷、凍傷在內,需要接受外科處理但超過 6 小時沒有處理的傷口
  • 人或動物咬傷
  • 深而窄的穿刺傷
  • 開放性骨折(骨頭碰觸到體外)
  • 外傷伴有血壓下降等敗血症表現
  • 含鐵鏽的傷口


如何預防破傷風?

一般常說的「破傷風針」其實有兩種:

其一是破傷風類毒素,是抗原製成的破傷風疫苗;

其二是免疫球蛋白,是抗體,根據來源不同分為破傷風抗毒素(TAT),和破傷風免疫球蛋白(TIG),醫院最常使用的是 TAT

1. 沒有受傷的時候怎麼預防?

預防破傷風最好的辦法就是打疫苗,施打的目的,是放眼未來,可以保護將來的10年不受到破傷風桿菌的感染

2. 受傷後怎麼預防?

  • 疫苗保護期內:

當傷口大、深、污染嚴重時,可以加強注射 1 針破傷風類毒素(也就是疫苗),這樣做是為了快速提高體內抗體水平。

  • 超過疫苗保護期:

如果上次加強免疫已經是 10 年前的事,無論傷口情形如何,建議加強注射 1 針疫苗以提供長期保護。

  • 沒有接種過疫苗:

沒有接種過破傷風疫苗、接種不全或者記不清接種時間。當傷口大、深、污染嚴重時,就需要立即注射 TAT TIG,給予短時的快速保護,同時規律注射破傷風疫苗以提供長期保護。

並不是所有傷口都要立即跑到醫院去打破傷風針,是否需要打針要根據患者自身接種情況及傷口類型綜合判斷,如果本身有足夠保護性抗體,打再多抗體也提供不了多大幫助。

該如何追加破傷風疫苗?只要到醫院掛外科、感染科、家醫科門診,經醫師評估後再行施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