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42
:::
健康中心 廖佳玲 - 一般公告 | 2019-05-29 | 點閱數: 17149

「小孩身高比同儕矮,怎麼辦?」、「身高會遺傳嗎?如果遺傳到我們的矮個子怎麼辦?」不少父母擔心自己的孩子身高矮、長不高,醫生提醒,為了孩子的生長發育,別錯過長高的三個關鍵黃金期:

第一個關鍵期—4 至 6 歲

這個時期是孩子長高的基礎階段,常見有偏食、厭食、鈣質和蛋白質嚴重攝取不足的情形,因此補充足夠的鈣質和蛋白質就成了這個時期的重要工作,多吃牛奶、豆類、魚、蛋、瘦肉、深綠色蔬菜……等,從日常飲食中攝取每天必須的鈣質和蛋白質,「均衡飲食、獲得足夠的營養」是長高的好幫手。

第二個關鍵期—10 至 16 歲

這個時期是孩子身高快速增加的階段,除了日常飲食外,尤其要注意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多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幫助長高,另也提醒在運動後,多喝開水不要喝含糖飲料,因為糖份太高會導致血糖上升、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長不高。

第三個關鍵期—青春期﹙男 17 至 25 歲、女 16 至 23 歲﹚

這個時期可以說是孩子能否長高的衝刺階段,由於此時學校課業也開始加重,經常會有熬夜念書的情形,要特別注意睡眠時間是否足夠。一般來說,最好能在晚上十點半前睡覺,只要有睡足八個小時,體內的生長激素就會足夠。因此,有足夠的睡眠也是長高的關鍵因素

另一方面,要評估孩子有沒有生長發育的問題,建議可以對照兒童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圖﹙三歲小孩每年需長高七公分、四歲孩子每年需長高六公分、五歲以上的孩子每年則需長高五公分以上﹚,

以下列表為依教育部「國民中小學疑似身高生長遲滯學生轉介醫療」實施計畫規定,轉介醫療對象:

        

因為成長只有一次,無法重新來過,因此把握黃金時期 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家長,發現小孩在同儕中比較矮小時,便要注意其身高的發展,盡快諮詢各大醫院小兒內分泌或遺傳及新陳代謝專科醫師。


原文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1128/819573.htm#ixzz5pHUtjp4k